:::

  何謂自閉症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發展遲緩障礙」,在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DSM-5)中將自閉症者主要症狀分類為兩大類型特質:
  (1) 在社交及溝通缺損方面的症狀,分類為社會情緒相互性缺損社交用的非語言溝通行為缺損,及發展與維繫關係的能力缺損等三者。
  (2) 在侷限重複行為及興趣方面的症狀,除保有DSM-IV原納入的行為特徵外,首次清楚標明「對感覺刺激過高或過低的反應性」為感覺症狀的一部分。
  將原本的社交互動缺損與溝通缺損二者歸為同一大類,而侷限重複行為及興趣本身仍為另一大類之特徵。

  自閉症通常在幼兒三歲前,大多會表現出可以診斷的症狀。自閉症成因目前醫學上尚無定論,但肯定不是由父母的教養態度所造成。自閉症患者從小就可能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難與身旁的人建立互動性的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異於常人的反應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性。

  自閉症的特徵會因著年齡、智商及症狀的嚴重程度而不同。在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自閉症者約1萬9千人,相當於每一萬人中約有8.3人患有自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