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閉症之分類及特徵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簡寫ASD)

主要症狀的分類在DSM-5改為兩大特徵,即將原本的社交互動缺損與溝通缺損二者歸為同一大類,而侷限重複行為及興趣本身仍為另一大類之特徵。

(1) 在社交及溝通缺損方面的症狀,分類為社會情緒相互性缺損社交用的非語言溝通行為缺損,及發展與維繫關係的能力缺損等三者。

(2) 在侷限重複行為及興趣方面的症狀,除保有DSM-IV原納入的行為特徵外,首次清楚標明「對感覺刺激過高或過低的反應性」為感覺症狀的一部分。

 

自閉症的主要特徵

▌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障礙

自閉症患者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從幼兒時期起,便可能表現出如以下行為:

(1) 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
(2) 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
(3) 缺少一般兒童的自動自發模仿學習能力
(4) 無法和同儕遵守共同的規則一起玩耍
(5) 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
(6) 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及理解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及想法


自閉症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度。大約有30%~50%的自閉症兒童沒有溝通性的語言;而有語言的自閉症兒童,也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即使具備高功能的語文表達能力,在「語言運用」上也會出現困難,常有對答不得要領的困難。

固定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

自閉症兒童常有一些和一般兒童不同的固定習慣或玩法,如果稍有改變,有可能因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舉例如下:

(1) 出門要走一定的路線
(2) 特殊固定的食衣住行習慣
(3) 狹窄而特殊的興趣
(4) 玩法單調反覆缺乏變化
(5) 環境佈置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