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銜輔導服務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記得初評那天,18歲的鈴鈴(化名)與媽媽一同前來,甫踏入評估教室,鈴鈴便焦慮地無法好好配合,開始緊抓著媽媽、不停聞媽媽的頭髮,不但無法安坐在座位、會窩在角落或躺地板,甚至在過程中一度將評估的圖卡揉掉、將教材扔到地上,需要耗費一番心力才能將評估完成。

 

其實,這次鈴鈴會來評估,就是為了要參加台北市自閉兒基金會的轉銜輔導服務方案。為了讓高三特教生在畢業後能夠順利銜接到適當的機構,我們會與特教學校合作,找出有轉銜需求的學生、評估其能力狀況後,給予各項能力上的訓練,為日後轉銜至機構做準備。鈴鈴從小就不容易適應新環境,求學過程中,每次接觸新環境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逐漸穩定下來。由於口語表達能力較弱,當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感到焦慮不安時,便會用不配合的行為表現,容易讓人低估她的實際能力。鈴鈴的媽媽為此感到非常擔心難過,深怕自己的孩子狀況不佳,在畢業後會沒有機構願意收治、遭到拒絕。

{638176674100414243}_精選小故事照片-轉銜1-打碼2.png

為了讓鈴鈴能盡快適應我們所幫她預備的課程,在環境與教學內容上都做了一番調整。首先,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準備了許多鈴鈴喜歡的活動與物品,以及幾樣她喜歡的零食,讓她在來到教室之後能夠心情愉悅並放鬆。為了讓低口語的鈴鈴加強表達能力,我們讓她練習使用溝通板來要求她想要的活動與零食。鈴鈴因為高度近視,對於需要視覺區辨的課程都會有所抗拒,然而,環境當中的視覺線索將有助於她適應與獨立。因此,我們仍然安排了常見物品的圖片區辨及配對課程,並將圖片放大、增加清晰度,讓鈴鈴能夠練習辨認圖片,進而能辨識環境中的視覺線索

{638176674340237648}_精選小故事照片-轉銜2-打碼2.png

所有課程當中的教學指令都盡量簡單明確,不但讓鈴鈴易於理解並做出反應,也能增進她的成就感與配合度。除此之外,在團體生活中不免遇到需要等待或空閒的時刻,因此,我們也訓練鈴鈴的等待能力,並且將她原本就喜歡的串珠、夾夾子,擴充到拼接、零件組裝、插棒板等操作類活動,以利日後空閒時間的活動安排。在這樣的規劃之下,鈴鈴很快地便能適應每週兩次的課程,過程中不但情緒穩定、愉悅,也不再出現將教材揉掉、躺地等行為,還能配合指令完成許多課程要求,我們所設定的介入目標最終都如期達成。在課程結案之後,鈴鈴也通過了機構的試讀期,順利轉銜進入日間照護中心。

 

希望鈴鈴成功轉銜的經驗,也能運用在更多需要的學生身上,在接下來的日子,台北市自閉兒基金會將持續推動特殊學生的轉銜輔導服務方案,希望能幫助即將邁出校門的學生,做好充足的準備,加強轉銜機構所需的相關能力,也能讓家長對於孩子畢業後的生涯規劃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