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緒行為輔導服務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看看今天要許願什麼呢?

(打開溝通本)

媽媽,我來許願啦~


 

 

 

學習有效的溝通永遠都不晚

每一個心願都期待被聽見,但無口語或低口語孩子的心聲又該如何被聽見呢?

奇奇(化名)是一位低口語自閉症成人,會努力嘗試要說出一些詞彙來向他人表達需求。但大多時候,只有家人能清楚理解或猜得到他所表達的內容。由於無法清楚準確的表達,在情急時,奇奇會出現生氣或搶東西的行為。這樣不合宜的表達方式不只會讓別人對奇奇產生誤會、留下負面印象,還會讓奇奇這樣負向的溝通模式不斷重複、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2022年初,奇奇來到本會開始接受情緒行為輔導服務,學習使用圖卡交換溝通系統(以下簡稱為PECS)來做表達。PECS是一種溝通輔助工具,也是一套教學流程,它能夠幫助有溝通需求的孩子更清楚、有效地做需求表達。在這項訓練中,孩子會學習到「如何溝通(訊息傳遞)」、「找到溝通的對象」、「找出心中所願(表達需求)」、「建立句子結構」等,逐步地習得有效溝通的能力。

家長始終不放棄要提升奇奇溝通能力的想法,所以在畢業後,仍讓奇奇有機會繼續接受教育。在教學初期,奇奇對於「新的溝通方式」有些不適應,偶爾仍會出現過往不適切的溝通方式,例如搶、大叫來表達需求。奇奇經過多次的嘗試與練習後,似乎發現原來拿圖卡交給老師,就可以換得自己想要的物品,這樣的操作比用負向行為來的輕鬆很多。自然地,奇奇的負向溝通行為也就下降到幾乎不再出現。

教學過程中,除了教導孩子學會用圖卡來要求想要的物品、活動,還會教導如何在必要時請求他人的協助或要求「休息」。在奇奇的PECS技能更穩定後,會延伸課程逐步加入生活中會發生的狀況,例如「等一下」或「沒有了」,讓學生於實際生活中應用,學習等待或是先做別的選擇的練習。另外也會逐步延長給予「獎勵」的時間,在課程中加入小任務,請學生完成任務後才能得到所要求的物品。

教學約半年後,奇奇已能用圖卡交換來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每一次來向老師交換圖卡或是成功換到想要的物品時,奇奇臉上的喜悅是藏不住的。其中不只是要求想要的食物或玩具而已,也能延伸在家中做表達,例如主動拿圖卡向家長表達要「洗澡」,或想做什麼「活動」的需求。從此,家人不用再努力猜謎,孩子可以隨心所欲地許願。

多數的行為問題都是因溝通不良引起,因為有家長一起努力,讓孩子「重啟溝通大門」這件事不再不可能。願每一個心願都被聽見,我們一起加油!